[分享] 4K到底咋算的,8K又是什么东西?

[复制链接]

3

主题

12

帖子

43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3
 楼主| 发表于 2021-8-23 19: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K家园:

前言

前天跟一个做拼接屏显示的聊天,说起了分辨率的问题,旁边一个做摄像机朋友就说了,现在各种电视上、安防企业广告宣传的动不动就是4K,高清啥的。弄的客户就知道跟风,说什么拼接屏、监视器必须用4k的,我就想想,真用上了4k的拼接屏监视器,你的200万摄像机能看出好效果?

其实从实际和实用来讲,合理配合是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前端采集你最高才200万的,弄个4K的真有必要?有的人说了,好不容易弄个拼接显示,咋也一步到位了。哈哈。其实厂家就是因为有了你这样的想法,才会不断的发展赚钱营造高利润。
4K到底咋算的,8K又是什么东西?-1.jpg


既然说到这了,哪咱们就说说,4K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它比超高清(Ultra HD)的像素还要多吗?

如果4K是1080p的四倍,那是否意味着4K就等于4320p?

以上三个问题按顺序回答:视情况而定;有时候是这样;不是。

'P'、‘K'、'MP‘

'P'

720P,1080P等,表示的是“视频像素的总行数”,比如,720P表示视频有720行的像素,而1080P则表示视频总共有1080行像素数,1080P分辨率的摄像机通常像素数是1920*1080。“P”本身表示的是“逐行扫描”,是Progressive的缩写,相对于隔行扫描(Interlaced)。

'K'

2K,4K等,表示的是“视频像素的总列数”,如4K, 表示的是视频有4000列像素数,具体是3840或4096列。4K分辨率的摄像机通常像素数是3840*2160或4096*2160。

'MP'

MP是像素总数,即像素的行数(P)及列数(K)相乘后的结果(百万像素)。比如,1080P摄像机是1920像素与1080像素相乘,得到2MP(百万像素)的像素总数。

1080P

过去曾使用垂直分辨率来描述分辨率。因此1080p代表的是垂直分辨率。而几乎所有的高清显示屏的纵横比都是1.78:1(即16×9,又名“宽屏”),这意味着其水平分辨率为1920像素(即1920×1080)。

这正是造成当前人们对分辨率概念混乱的另一个原因,毕竟过去几十年我们在讨论电视分辨率时说的都是垂直分辨率,现在突然变成了意指水平分辨率的“4K”,大家便困惑了。

因此,1080p并不等于“1K”。正如超高清相当于4K一样,1080p相当于2K。也就是说,1920×1080这一分辨率非常接近DCI所描述的2K标准。即便如此,大多数人往往不把1080p叫做2K,他们称之为1080p或全高清。

720p的像素数量大约为1080p的一半。

4K

我们首先从当前市场的顶级分辨率4K开始探讨,这样我们就可以谈论下解答绝大多数分辨率疑惑时要描述的基本原则。

从技术上讲,“4K”意味着水平分辨率为4096像素。这是数字电影倡导联盟(Digital Cinema Initiatives)所提出的分辨率。由于电影的纵横比不同,矩形屏幕的确切形状决定了电影的纵横比,所以其垂直分辨率并没有具体指定。

因此,严格从技术上来说,“4K”不是超高清,超高清的分辨率为3840×2160。两者之间的像素区别仅13%,基本上看不到多大差异。绝大多数人都更喜欢“4K”这一名称表示超高清。

8K

8K的道理跟4K一样。如果你谈论的是显示屏,那么其水平像素和垂直像素均为4K显示屏的两倍:7680×4320。但8k视频源数量不多,我们距离8K成为主流还很遥远,就不单独说了简单谈一下,Super Hi-Vision标准分辨率为7680×4320,总像素高达3300万个;为了更好的支持裸眼3D显示技术,Super Hi-Vision画面帧率统一提升至120fps;标准观看距离和视角模式亦有大幅提升。

2K

从最大到最小:4k技术,屏幕高宽比例1.78:1(黑色部分);UHD(白色部分);2k技术,屏幕高宽比例1.78:1(绿色部分);全高清1080p(红色部分);720p(蓝色部分)。

当然,在“4K”变得很普遍之前,我们几乎从未看到过“2K”这个词。它往往指的是“标准格式”。大多数影院中使用的数字电影投影仪分辨率均为2K(有些投影仪的分辨率更低)。同样,根据DCI的阐述,它仅指定了水平分辨率为2048,垂直分辨率未指定。

显示器分辨率

显示器分辨率:WUXGA、WXGA、WXXXGA、WXCBGBSA和WXLADYGAGA

在计算机世界,人们用这些令人费解、令人震惊的非用户友好型的混乱字母来描述分辨率。噢,这样说不对,并非令“人”震惊,毕竟它们都是计算机。

基本上,我们最有可能看到的是FHD(1920×1080)和WUXGA(1920×1200)。其余几个,你可以自己准备一个备忘单抄下来记忆。好在,我们也只有在寻求一款较便宜的投影机或电脑显示器时才会遇到这些字母组合。

未来

下面几张图片大家可以直观感受一下:
4K到底咋算的,8K又是什么东西?-2.jpg

4K到底咋算的,8K又是什么东西?-3.jpg

4K到底咋算的,8K又是什么东西?-4.jpg

4K到底咋算的,8K又是什么东西?-5.jpg

上一篇:电视界王牌!华为智慧屏V75 Super与老牌劲敌索尼实力对决
下一篇:《大空头》BD蓝光发行 曾获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2

帖子

43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3
发表于 2021-8-23 19: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1080P的手机屏幕来让我们看 分辨率不同的画面区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1

帖子

5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54
发表于 2021-8-23 19: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你有4k屏时,别忘了去youtube看4k60FPS格式的视频。真的是享受!!![泪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5

帖子

9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90
发表于 2021-8-23 19: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是我手机不行吗?怎么看着都一样[捂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11

帖子

4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4
发表于 2021-8-23 19: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脸懵逼的进来,二脸懵逼的出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1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发表于 2021-8-23 19: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what][what][what]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9

帖子

4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8
发表于 2021-8-23 19: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4k不是720p的4倍吗?[what]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1

主题

3

帖子

10

积分

禁止发言

积分
10
发表于 2021-8-23 19: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5

帖子

2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4
发表于 2021-8-23 19: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都不懂,我给你们科普下4K就是月薪4千,8K就是月薪8千,一些高大上的公司都喜欢这样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1-8-23 19: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4k显示器就是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精彩图文
Archiver|手机版|TAG|Sitemap|新帖|专题|联系我们:邮箱: 4kjia.com@gmail.com   

4k家园   ©2019